明報校園記者計劃-全年最佳寫作大獎優異獎
Category : 一般
Date : 2013-09-02 To 2014-08-31
Host : 第十七屆「明報校園記者計劃」
Nature : External

《明報》校園記者計劃今年踏入第18屆,長大成人!計劃自1997年成立,至今已培育逾7500名校記,並有逾3400名高小及初中學生透過「小記者體驗營」一嘗記者工作。校記過去有機會走訪社會各界名人、出外交流,擴闊視野,培養求真精神。經過本報、贊助機構及協辦團體評審,選出「恒生盃——全年最佳寫作大獎」、「全年最佳寫作大獎優異獎」及「全年攝影大獎」等。積極參與採訪活動且表現出色的校記,更有機會角逐「最佳表現學生」。

 

第十七屆「明報校園記者計劃」

全年最佳寫作大獎優異獎﹕高永文:愈困難 愈努力
【明報專訊】校記:許曉琳

學校:基督教女青年會丘佐榮中學

高永文於1981年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,其後加入瑪嘉烈醫院當臨骨科醫生,他起初選擇讀醫,是因為家人體弱多病,也想改善香港當時的醫療質素。

高永文曾於瑪嘉烈醫院擔任臨工作,後來加入醫院管理局開始轉為負責管理工作,他表示當時工作遇到的阻力不小,「有很多前線醫護人員反對,因為前線醫護人員不太喜歡管理人員。我提出我的想法時,阻力很大,甚至不少人認為我是想升職」。幸好尚得部分同事支持,認為他可以明白前線人員真正面對的問題。

其後,高永文於2012年再度加入政府,擔任食物及衛生局長。「擔任局長和當時在瑪嘉烈轉任管理工作,面對的阻力大大不同,因為是第二次轉職,我十分清楚會遇到什麼困難。加上這次加入政府,並不是所謂的升職,反而比當私家醫生辛苦且風險高。」雖然如此,高永文仍毅然接受局長一職,他表示社會需要的不單是醫療服務, 還需要更多公平,「我想既然我與行政長官理念相同,就給自己5年去試吧」。

當政府官員,難免要面對全港市民的意見和批評,高永文表示壓力十分大,不過得到背後團隊的支持,令他對工作充滿信心,「食衛局很快建立了政治團隊,他們與公務員團隊很合拍,互相提供意見,減輕了原本有的壓力和阻力」。

談到工作時遇到的挫敗,高永文說雖有被人指摘的時候,但會憑座右銘「愈困難,愈努力」去做事,「事情愈困難、阻力愈大,我們就更努力去做。即使政策最後不獲通過,也不可以是因為我們做得不夠」。

上任後雖然面對很多挑戰,如配方奶粉短缺、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等,但高永文仍覺得這份工作「非常值得做」。

■評語

簡練明快,人物個性鮮明,能讓讀者對人物有更深入的認識。——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 林日豐校長 /  文章能使讀者深入認識受訪者外,也能帶出正面的信息。節錄受訪者的口述恰當。——教育評議會副主席 吳嘉鳳

全年最佳寫作大獎優異獎
許曉琳
 基督教女青年會丘佐榮中學  The Y.W.C.A. Hioe Tjo Yoeng College
 Visitor: 3531420
 地址: 九龍何文田常和街6號
 Address: 6 Sheung Wo Street Ho Man Tin
 電話(Tel): 27117159
 傳真(Fax): 27142958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